第八十颗星星

i got youniverse@九橙九
我在日落下的wanderlust

【本白】涨潮-3-

10 

       我在她面前深呼吸一口气,手指不自觉地攀上了床沿,木头硌着我的手指,我却不为所动。寝室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,黑黢黢的,心照不宣地没有开灯。我们都在害怕什么东西悄悄跑出来——而那是不能被灯光照耀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她垂着头,眼泪顺着鼻梁滑落,似乎有几滴滴在了我的手背上,不烫,但是在我眼里就是触电一样的不适。我害怕控制不住自己,害怕自己再跟她说出什么不得体的话。我知道她为什么哭,所以我才更加害怕。

       她妈妈对她说,不要再上研究生了,回来吧。老家这边有一个很好的相亲对象,他喜欢有知识的女人。等她大学毕业了,就回去结婚吧。在油盐酱醋里度过碌碌无为的一生,在日复一日的枯燥里埋没记忆,埋没掉我。

       她没有让我开灯,应该是不想被人看到哭红了眼睛的样子吧。我把遮盖在她脸颊上的几缕碎发拨开,她就用手掩住脸低声啜泣,没有制止我的动作,即使她应该知道这动作并不是出于朋友之间的感情,而更像恋人之间的动作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如梦境一般的黑夜里轻声唤她,问,你以后如果真的结婚了,会不会忘掉我?是不是你就不会在想起我了?那你还会记得这个晚上吗,还会记得今天我做了什么吗?

       她沉默,抽泣声不再响起,只有微弱的哽咽。

       我又说,我是会走的,我会去留学,你知道的,对吧?即使这样你还是不打算面对我吗?我不会让你去跟不喜欢的人结婚的,相信我,如果你愿意的话,我完全可以带着你去任何地方。我爸妈认可我的身份,我可以不当你的恋人,哪怕是朋友,我也不会让你活得这么不舒服。

       她咳嗽了几声,抿了口水,暗哑着声音说,她妈妈都不想让她继续读书,你带我走也是天方夜谭。可能我是很喜欢你,但是所有人不都喜欢你吗?你带我走,就是在断自己的路。你出去会遇见很多人,到时候就会明白我根本不是你的真爱。就当作是年轻时的冲动不好吗?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,你愿意跟我出去吗?”

       她终于把脸从手掌中抬起来,直视着我,目光如同火焰一样明亮,甚至让我不敢辜负。她没有当初柔弱的样子,而是那种说不上来的坚强。就好像她自己已经背负了太多,所以不会再轻易哭出来,刚才的眼泪,只是一场闹剧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我屏住呼吸,一动不动地看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她轻轻摇头,忽然凑过来吻了我一下。她灼热的呼吸在我耳畔,她低语着说,我不会放弃读书,我不会再回到那个家里了,骆本。所以你不要再担心我,你也要相信我可以撑过去的,好不好?你去上学,我就留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会分开,但是这不足以让你忘记我,不是吗?

       我回吻她,双唇触碰的一瞬间,我才发现自己早就离不开这个地方了。以前是这样,现在还是没有变。她在我的整个青春期里占据了所有的地方,她就是我的一切,我那么爱她,那么想让她自由,但是我忽略了她也是有主见的人,我是在逼迫她生活于我的羽翼之下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现在我不会了,我不会再折断她了。她身上的奶香味还是那么好闻,我深深迷恋于此,我知道不会再有了。寝室里没有其他人,我想做什么都可以,都可以。她同样在渴求我,在引导着我一步步走进她的怀里。她可能不自知,但是我仍然疯了一样地爱她。

       她是玫瑰,是我见到的第一朵玫瑰。

       就盛开在我眼前。

11

       我走的时候是在夏天,父母开车送我和她过去,路上的时候她和父母聊了很多,母亲很喜欢她。我为此高兴,至少她知道她的身边还是有人喜欢她的。她看起来很温婉,穿着连衣裙,刚到膝盖上方一点点的地方,淡妆。

       机场的落地窗透过光,她的脸颊更显得漂亮。黄昏的余晖在她眼里很漂亮,我便随着她一起看。离登机还有一个半小时,我想跟她说几句道别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以后......要读研究生,已经考上了就一定要去。你跟你妈妈已经说过了,所以我也没办法管了。你照顾好自己,我圣诞节的时候就会回来,到时候我们一起吃饭,我跟你讲讲我去学了什么,好吗?你要等着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会的。你能回来就好,我没什么关系的。国外和国内不同,你注意身体,不要着了凉,也不要不好好学,回来之后还是那样。你不用过多的担心我,我能照顾好自己的。你照顾好自己就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就这样吧?还是我们再待一会儿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多留下来一会儿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笑了笑,在她侧脸上轻轻吻了一下,没有留下口红的痕迹,如果可以,我会把自己的口红留下来一点的。她摸着脸看我,红红的,很漂亮。余晖也没有了,太阳快要不见踪迹了。我看了一眼表,说:“我该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注意安全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朝她招了招手,转身去了安检。她似乎在我一走之后就离开了,我朝外面张望的时候她已经不在了。但是我不觉得遗憾,因为我包里带着她送给我的那个本子,我经常会翻开看看,当作想念。

       我会为她回来的,不管什么时候。

-小白视角

12

       她只是站在那里,朝我挥手,直到我再也看不到她黑色的风衣了,我才意识到她走了,而我的脖颈里湿了大片。骆本的妈妈很温柔,拍着我的肩膀带我回了家。我回去的时候家里黑着灯,我刚走进去,迎面而来的就是哭声。

       哭声,哭声,永无止境的哭声。

       它们存在于我的每一个噩梦里,而我已经抓到了可以让我从噩梦里惊起的人,便会厌恶本该习惯的噩梦。头发花白的母亲蜷缩在沙发上捂住脸恸哭,根本没有对我投来一眼。我把包往沙发上一扔,她便明显的一愣。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逆来顺受的总是我?

       我把刀压得很重,却觉得那是横在我脖颈上的刀。我努力从自己的衣服上嗅到骆本香水的味道,好像这样我就可以融入她的生活,让她更喜欢我一样。从少年时就是这样,我拼命地让她远离我,却想让她离我再近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哽咽,哽咽,哽咽。

       母亲在我回来之后就只是压着嗓子哽咽,我不会哭,我每次都这样告诉自己,无论是在父亲或者母亲打我的时候。长大以后他们离了婚,好像一夜之间就都变了——父亲销声匿迹,母亲日夜哭泣,而我就是那个鼻青脸肿的拖油瓶。

       咔嚓,咔嚓,咔嚓。

       我听到手下的蔬菜碎裂的声音,四分五裂。我不是骆本应当喜欢的人,但是我仍然愿意和她在一起。我想好了,我不要再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了。她愿意哭就哭下去吧,我不想管了。我累死了。我扼杀掉那点不该的怜悯了。

       夕阳余晖照进来,可是忽然它们又暗下去了。我回头再看的时候,发现那轮金色的太阳仍然闪耀,夕阳还是和她离开时无异。习惯了被阳光温暖就又觉得不够,于是想要更多的,更好的,最后却什么都没有得到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水池边洗了手,翻箱倒柜地找自己的户口本。身份证在我身上。母亲瞪大了那双和我一样的眼睛,惊恐地问我要去哪里。我对着她笑,我说,妈妈,我要走了,再也不回来了。我要去找我的女朋友,我再也不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母亲拼命抓住我的衣袖,她大喊,她伸手去抓我的头发和脸,她问我女朋友是什么意思,她说,你还要结婚,你还没读完书,你怎么走。她疯了一样,她跟我说,你那个高中同学还很喜欢你,你还不如去结婚。

       结婚,结婚,结婚。

       我露出一个微笑,把她的双手握住,顾不得脖子上被划了一道痕迹,我忽然放开她,让她那双带泪的眼睛远离我。我看着那漂亮的棕色瞳孔,忽然明白这就是我哭的样子。我讨厌这样。所以我告诉她,女朋友就是女朋友啊,我的爱人是个女孩子,你甚至知道她的名字,就是对门的那个公主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天我也能走呢,我没必要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她哭得妆都花了,她说她自己可悲,她说她的丈夫都抛弃了她,为什么你还要走,为什么不能留下来照顾我。她还对我发誓,对我说以后再也不打我了,再也不骂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问她,我可以不结婚吗?

       不——这不可能——还有你那个女朋友,你们两个不可能在一起的——你会回来结婚,带着你的证书,这会给你涨价的——男人们都喜欢读过书的女人,你嫁了以后肯定会很幸福,相信妈妈,妈妈是为你好。

       我把头发往旁边拨,手里拿住了那个户口本,我俯下身让她平躺,任凭她怎么打我的胳膊和身体,我说我的女朋友爱我,我说她对我好,她不会打我,她不会让我受委屈,我甘愿为她做任何事。你觉得我还会在这里待着吗?

       你那是私奔。

       那就怎么样?难道我要听你的话,回来之后委身在那些男人身下,只是为了得到聘礼,然后让你安享晚年吗?你他妈怎么想的这么美?你那么讨厌我,那么爱打我,为什么不能让我走?我一定要走,你能不能放过我?

       不可以,不可以。你走了以后我怎么办?我把你养大的啊!你为了一个女人就可以走吗?你和你爸爸一样!你们没有一个好东西,你们都是混蛋——

       砰。

       我把门关上,尖叫被我隔绝,家里的钥匙放在了茶几。我希望她还会出来找我,这样她可能还是我的妈妈。但是没有了,她在里面没有声响了。我不知道她以后会怎么样,但是我脖子上的伤口有点疼。

       几分钟以后,我出现在骆本家门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姨,我家门锁坏了,我可以在这里待几分钟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可以,进来吧,一会儿记得给本子打电话,她临走前特意嘱咐我们的。以后要不要就住在这里吧?反正以后肯定还会来的。我们不介意,我们很支持本子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点点头,把行李箱放在门口,换了鞋进去。我站在落地窗前看我家的样子,发现那幢房子漂亮得惊人,一丝不苟地矗立在那里,亮起了灯,里面的出现一个女人的身影,在厨房里走动。是我妈妈。

13

       “嗯......你到了吗?我现在在你家待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怎么啦?你妈又怎么你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啦,这次是我先挑起来的。我要拿户口本,所以只能跟妈妈吵一架。我也算......自由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没事儿吧?还好吗?让我妈给你点儿糖?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你现在在干嘛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?我在写论文。你最近还好吧?那次吵架是什么时候的事情?”

       “大约是你刚走的时候吧。我最近过得挺顺心的。你照顾好自己,争取在圣诞节之前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那么早的吵架啊......你不想告诉我也没关系。等我回来了在我家吃饭?记得等我,再过几天就放假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爱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爱你。”

14

       让我们成为恶魔的到底是什么呢?我站在窗子前面看书的时候想。妈妈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厨房里,有些时候还会打扮光鲜出来采购。她仍然有工作,并且过得很好。我终于让她放过了我,于是我也随之自由了。我再也没有回到家里一次,骆本大约是给父母打了电话,他们把我留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骆本回来的那天不冷,是在晚上。机场的光很亮,她就好像是从光里走来的一样。而这束光从未放弃过我,但我却因为她的光芒而自卑。我握紧手里的户口本,笑着看向她。

       骆本白了,也瘦了。她抱住我,问我怎么样了。我说我过得很好,一切都很顺利。我们之间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,但我们心照不宣地明白我曾经有过那样的日子——黑暗并且自卑。以后我不会活在她的光芒之下,因为我要做和她相衬的另一束光。

       从她走的那一刻起,我就知道她会回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街上已经挂起了小灯,我坐在明亮的房间里和她对坐着吃饭。她跟她父母说以后会和我搬出去住,我惊讶地朝她笑了,她妈妈抱了抱我,让我叫她一声妈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我在灯光下看着与我截然不同的一家人,在平安夜到来之前说:“妈。”

       也许以后我还会和骆本遇到很多麻烦,但不是现在。她在我站在窗子前面的时候挂在我身上说想我了,我和她回头接了吻,她和我一同站在窗前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妈妈过得还不错诶。后悔吗?”骆本问我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后悔。”我看着母亲的身影,轻轻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都不后悔。”

———End.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